10月10日精神卫生日,学会关爱自己,关爱他人

发布者:徐静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时间:2022-10-10 点击数:175

每年的10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

 今年的全国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主题为“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旨在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提高认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关注心理精神需求,在家庭生活、学校、工作单位、社区等环境中,营造维护和促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良好氛围,提供适宜的心理支持和心理健康服务,提升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水平。

精神卫生问题已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约有4.5亿精神健康障碍患者,其中四分之三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而在大多数国家中,只有不到2%的卫生保健资金用于精神卫生,且每年有三分之一的精神分裂者、半数以上的抑郁症患者和四分之三的滥用酒精导致精神障碍者无法获得简单、可负担得起的治疗或护理。

精神卫生又称心理卫生或心理健康。狭义的精神卫生是指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促进慢性精神疾病患者的康复,重归社会;广义的精神卫生是指促进健康人增进精神健康以及精神医学方面的咨询。

心理健康素养十条

1.强调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心健康密切关联、相互影响。

2.适量运动有益于情绪健康,可预防、缓解焦虑抑郁。

3.出现心理问题积极求助,是负责任、有智慧的表现。

4.睡不好,别忽视,可能是身心健康问题。

5.抑郁、焦虑可有效防治,需及早评估、积极治疗。

6.服用精神类药物需遵医嘱,不滥用,不自行减停.

7.儿童心理发展有规律,要多了解,多尊重,科学引导。

8.预防老年痴呆,要多运动,多用脑,多接触社会。

9.要理解和关怀精神心理疾病患者,不歧视,不排斥。

10.用科学的方法缓解压力,不逃避,不消极。

虽然我们每天都有困难、有烦恼、有麻烦,让我们努力做到沟通、理解、关爱。健康体魄+健康心理=美好人生。愿每个人都快乐的过好每一天。


  • 联系我们

    院办电话:0577-86929143
    学校地址:杭州下沙学林街583号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学校邮编:310018
    学工办电话:86929119 86929295

站内搜索

  • 院长信箱

    jgxy_bgs@163.com
  •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